z-xbb

扯扯

扯扯1

随便写写,留点爪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篇选段均来自《奔跑吧!梅勒斯》太宰治

《人间失格》武汉出版社2011.12(2017.1重印)221-234

 

“什么和平,能保住你王位的和平?”这次轮到梅勒斯嘲笑国王了,“处死无罪之人,这算是什么和平!”

“哈哈,倘若你珍惜自身性命的话,那就晚些来吧。我知道你在想些什么。”

梅勒斯气得跺足捶胸,什么话也不愿再说。

国王对梅勒斯人格的侮辱。但大家都知道这是有可能的。

 

克服“眷念之情”

 

“你知道哥哥最讨厌的就是怀疑和欺骗。”

 对自己的怀疑与自己对别人的欺骗。

 

今晚我就要被处死了,我这是为赴死而跑,为解救代我被囚的朋友而跑,为粉碎国王的邪念而跑,我必须跑。

别了,家乡!年轻的梅勒斯痛苦万分,数次想停下奔跑的步伐,嘿!嘿!他一面呵斥自己,一面不停的跑。

日剧跑,hhhhhhh

对家乡的不舍,自身身体的痛苦,对死的畏惧,仿佛一切已成定局。

遂慢下步子。

接下去一段他刚好有一场“从天而降的灾难”

本来我想的是天灾人祸,谁叫他不快点跑的,hhhh。

其实不妥。已然分了两段。

 

“罢了,随他去吧。”勇士不应有的劣根性在此刻苏醒,侵占了他心灵的一角。

“我如此努力,未有过一丝背叛约定的私心。诸神为证,我已经竭尽全能,直到跑得再无力动弹。”

“啊,不要再对我抱以任何期待。我只能这样了,无论怎样都好,我已经输了。”

“什么正义,诚信,爱,自信想来根本毫无意义。杀死他人以换取自身生存,这不正是人类世界的法则吗?”

潺潺的流水声

随着体力的恢复,又燃起了些许希望。

“有人正等着我,有人正毫不怀疑只是静静地等着我。我如此被人信赖,性命又算得了什么。别再说什么以死谢罪这种轻巧话,我必须要回报他这份信赖。”

有普通人的劣根性,有过低头,也有对自身信念理念的怀疑。

对朋友的残忍可能性,倒是被国王一语言中。Hhh

尽管喝着水,让他恢复了体力,但是终究还是自身的信念让他朝着朋友那里继续奔跑。

 

“正因为如此我才要跑。因为他相信我,所以我要跑。不是能否赶得上的问题,也不是人命的问题,我是为了一种更加伟大,更加值得敬畏的东西而跑。”

面对路人的劝阻,面对努力后仍可能遭到的悲剧,依然要为了朋友的信任而跑。

不过,这理解应当是浅显了。

 

仿佛知晓一切似的点了点头。

怀疑,欺骗在挥拳拥抱中化解成了信任。

 

“你们战胜了我的心。”

“能让我加入你们吗?希望你们答应我的请求,让我成为你们的同伴。”

一种让人心向往之的友情,心向往之的信任。

 

勇士闻言,羞得满脸通红。

勇士不过是普通人。

  

 

 

评论